熊熊的甜甜圈🍩

【西弗勒斯】婚礼之后

迟钝小鹰✖️青年斯斯

脱离原著✖️无伏设定


Lily邀请我出席他儿子哈利的婚礼,深居简出的我已经很少碰见这么多人了,校长院长教授詹姆还有卢平。

卢平看见我笑着打招呼:“嘿,你怎么一个人在这,他没来吗?”他?我迷茫于口中的他,可卢平只轻轻带过介绍起唐克斯和小花童泰迪。原来时间已经过了这么久了,Lily的儿子都已经结婚了,卢平也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好像只有我一直一直沉溺于圣芒戈昏暗的房间。



“哈利·詹姆·波特,你是否愿意以她为妻,与她在神圣的婚约中共同生活,无论疾病或健康,贫困或富裕,你都愿意爱她、安慰她、尊重她、保护她,并愿意在有生之年对她忠心不变?”


 我站在花柱下看着神圣的宣誓仪式,上一次好像还是波特夫妇。当初我并不清楚Lily嫁给的是詹姆,因为在我的记忆中詹姆总是找Lily的麻烦,准确来说是斯内普的麻烦,即使感官迟钝如我也看得出斯内普喜欢Lily。Lily有很多朋友,但斯内普只有Lily和一个我,所以Lily不在的时候都是我待在斯内普身边,即使我并不关注他们的感情生活也能感受这个沉默少年沉默的喜欢,因为我也只有他们。说回上面,在Lily和斯内普决裂之前我就和斯内普友尽了,这个三人小团体也就淡了,即使后来Lily曾找我哭诉过几回可我终究只关心眼前的《毒菌大全》,所以当时参加婚礼的时候我怎么也想不到是詹姆,毕竟曾经我们是那么要好。

我没有不喜欢詹姆,他没找过我麻烦,只是斯内普的缘故我喜欢不来他。可我终究还是接过了他们的捧花,Lily塞的。

看吧,强求姻缘是使不得的。

不然就会孤独很久。


自从和斯内普友尽后我总是一个人待着,上学时还有几个男生的追求,工作后越发得孤僻在药剂房和实验室两点一线,大多时候总觉得没什么只是到了热闹的节日偶尔想起。


我是插足到斯内普和Lily中的。作为当年唯二的纯麻瓜巫师,我和Lily迅速建立起友谊,和Lily的天生开朗不同我的沉默寡言使得她误认为我和斯内普是一类,于是我们就仓促地认识了。我也不清楚和斯内普是哪天达成的友谊,一开始他总是冷漠地戒备着,他在担忧我会抢走Lily,我们就像两条放在同一水缸的鱼,可以待在彼此身边终日不语。也许是Lily身边人越来越多,詹姆的手段越来越频繁,而我从来不过问他的窘迫和难堪又恰好有着共同爱好,我们之间达到了一个舒服的界值。


拉文克劳和斯莱特林共上的课不多,所以我们总是爱约在图书馆,以前有Lily坐在中间,所以我们总会默契地隔出一个位置来,即使那人很少再来。时间久了留给我们的缝隙也少了,当我惊觉地从书中抬起头,望向旁边,是背光而坐莞尔一笑的少年,我们不知不觉靠得近了些。



“我,哈利·詹姆·波特在神圣的婚约中以你,金妮芙拉·莫丽·韦斯莱作为我的妻子,今后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富有或贫困,健康或疾病,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把我们分开。我向你承诺——”


我和斯内普之间没许诺过什么,连最基础的心意表达都少之又少。我们都喜欢泡在图书馆看上一整天的书直到平斯夫人将我们赶出来;我们都喜欢四处寻宝,偷偷从温室顺一点艾斯克草药,借一点斯拉格霍恩教授的独角兽粉末,在充满狼吠的夜晚采几株上乘的流月草;我们都对发明药剂感兴趣,在城堡某个废弃房间里我们尝试了一些合理又有趣的组合。

我们在毛榉树下栖息,在死气沉沉的魔法史课堂传纸条,在黑湖旁散步,在魁地奇球场给Lily打气,在圣诞假期交换过礼物,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夏天写过信件。

我曾以为,曾经是永远。



“梅林保佑这枚戒指,保佑赠送这枚戒指的人和接受这枚戒指的人都对彼此忠诚,永远相爱,直到生命结束。”


也许我总是和斯内普待在一块,这很容易让人误解,以至于我单了这么多年。其实也有人找过我表白的,只是我那时迟钝又晚熟,一心只钻研于书本,后来当故事说给斯内普听,说了些不解尴尬和莫名其妙,不记得当时斯内普的反应了,也许没有,只是后来再没人找我告白。

与此同时,斯内普和四人组的矛盾愈演愈烈,他总是不跟我提及,而我又怕伤及他自尊只能在他湿透的袍子上施一个清理一新。他要是当初告诉我,他之所以住院受伤是因为卢平,我也不会在那个春风沉醉的日子将我所能隐藏的最深处的秘密告诉他。

我喜欢卢平,至少是曾经的我。

那天我们坐在毛榉树下望着远处的Lily和她的好姐妹们,她们相互推搡脸上戴着不同程度的潮红。多么无聊的场景,为了显得斯内普往那处看不那么尴尬我也只好一直盯着,虽然他看的是脸我看的是花。不知看了多久,斯内普没头没脑地抛了一句,你有喜欢的人吗?有吧,也许是那天的花太过刺眼,我顺嘴吐露了秘密,说我对卢平的好感,说我和卢平同为级长之间的默契,说他的温柔与不同。

之后的事情完全超出我的预料,斯内普突然变得冷漠生气,气急败坏地推搡我,不同于女生之间的小打小闹,他仿佛把同詹姆对抗的力气全用在了我身上,一些肮脏的坏话一堆堆砸向我,我自然也很莫名其妙很气愤,从来没有人对我说过这么绝情的话,更何况是斯内普。那天我真的很难受,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说起我那卑微的喜欢,他那样的反应,让我不解羞耻又伤心。我强装镇定地逃离,眼泪只敢偷偷抹在衣袖上,全然不顾走廊上行人的目光,Lily背后花丛中隐藏的四人组的反应。

也不记得那天是三月十四。

我长久地认定他是突然厌倦我了,一刻都不想再忍受,把我那样生硬地推出他的世界。



“愿梅林使之结合的两人,永远不会被人分开”


我看了看站在不远处的卢平,我那无疾而终的喜欢好像随着时间消散了,看着他家庭和睦我只觉得高兴。他注意到了我的眼神轻步走到我身旁,递上一张纸巾:“怎么哭了,太感人了?斯内普呢?我以为他会待在你身边。”

“事实上,自从毕业后我们再也没见过了”我略带鼻腔的嘶哑声音告诉他,卢平惊讶地挑了挑眉。

随后,有点迟疑地补充道:“我以为你们已经和好了,之前我在霍格沃茨任教的时候被他看到了你写给我的信件,他当时以为我们在一起了,天呐,那时大家都知道你们是一对,我以为你们早就结婚了。谁知道他告诉我,你们早就没了联系还找我要了你的收信地址。所以,他一直没联系你吗?”

我摇了摇头,难得敏锐地问道:“我们当时看起来很像一对吗?”

“我只知道,斯内普扣押下了所有给你的情书”“包括我的”卢平的笑像拂过湖面的春风在我的心事上泛起层层涟漪。


我大概是瞎得彻底傻得彻底,才会看不清。

我们曾在斯拉格霍恩的课后交换过迷情剂的气味,那时我愚昧,只闻到魔药的蒸汽和泛着饱满油墨的羊皮纸,我当时只注意到斯内普的红耳垂,却没细究他口中的文心兰。我总想着左右都是Lily。

从来没那样想过我们的关系。

我们也曾在禁林中牵过彼此的手,为完成作业在天文台留宿整夜,道过上百遍晚安,在每一本搜集到的书籍上写下过并行的名字。

却因为我的愚蠢和迟钝,毁了我拥有的一切。


在那次难看的吵架后,Lily很快就和斯内普也绝裂了,倒不是因为我,要怪就怪Lily掺杂到斯内普和四人组的斗殴中,斯内普骂了一句不该说的。那时我正在图书馆为Newts考试而捉襟见肘自然也顾不得一个与我正在冷战的人死活,况且我也是个“泥巴种”。

Lily找我来哭了几场,只因斯内普一直堵在格里芬多的门口想道歉,Lily哭湿了我的外袍我的衬衫我的睡衣我的被褥也没等来几句安慰的话,她知道我和斯内普正在冷战我必然不会找机会替她报复回去,于是呆了一星期就回她的狮子窝了。

现在想来,那时恐怕我根本不关心Newts考试,执着地想记住《毒菌大全》上毒蝇伞和紫朱莉的区别只是怕自己多想,为什么他迟迟不来找我道歉?把那日的话说开,说他这些年遭的罪,说他差点丢了性命的一晚,说他喜欢我也好,而不是留我一个像得了失心疯的傻子在婚礼现场眼泪直流捋清所有的隐晦的爱意。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傻站了多久,也记不清为何突然想起了斯内普。巨浪般的声躁嗡嗡地袭向我,隔着泪模糊地看着每个人喜悦的表情,我却觉得更加地悲凉总想着伸手去抓点什么抚慰,就接住了捧花。

我还是有些恍惚的,这是我第二次拿到它了,可上一场婚礼仿佛就在昨天。

Lily和詹姆结婚那天,我同样也是郁郁寡欢的,因为我弄丢了和斯内普一起买的书。Newts考试结束后,斯内普突然来找了我,那时离毕业没有几天,他给了我当初一起买的书的差不多一半,我当时心不在焉也没认真记他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他说大家各出了钱就应该合理分配,说我应该好好读这几本。我没管那么多一股脑带了回去后来搬家却弄丢了,里面夹杂着好几本我没来得及看的,我不是替那几本书惋惜,是替我和他的青春惋惜,替再难并排的名字和见不着的批注惋惜。

也许,他想跟我说的都藏在那几本书里,可我不得而知了。



“恭喜你,又拿到捧花啦!赶快找到喜欢的人吧!可不要等我的孙子都结婚了你还是一个人!”Lily搂抱着我进行忠诚的告诫,“你不会还没走出斯内普带给你的痛苦中吧,你还没原谅他?”

“Lily,我早就原谅他了”我嘴硬地回答到。

“是嘛,那你们也不能一直就这样拖着,你喜欢他,他喜欢你,为什么不在一起!”

“我一直以为他喜欢你”

“喜欢我?”Lily眼神充满了戏谑,“蠢姑娘,你不会这样误会了这么多年吧”

我小心翼翼地点头。

“天啊,他要是真喜欢我,我为什么要给你们制造独处的机会呢?有多少次我从你们背后经过的时候按耐住加入你们的冲动,在我带你认识斯内普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你和斯内普是同一类人。”

即使被Lily说得满脸通红,我还是会傻傻地问道:“可你又怎么知道我会喜欢他呢?”

“那你在婚礼上哭鼻子干嘛?你除了他还和别的男人多说过十句话吗?难道你刚刚想着的是其他我不知道的男人?我可听说当时斯内普以为你和卢平在一起了给他下了不少绊子。”

“我不知道”那些连绵的晦涩的过去,猛地扑来,让我浑身湿透、失重、颤抖,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已经快二十年过去了,即使我偶尔能从报纸上读到他的消息,我们终究怕是难聚到一起。除去今天这样的场合。


我捧着花,站在场地的边缘,一棵大榆树下,听着妙曼的曲子看着新郎笨拙的舞姿忍不住笑出声来。婚礼的一切都很美好,波特夫妇在跳舞,韦斯莱夫妇相互依偎,卢平和唐克斯逗着泰迪,老的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这让人想起燥热的夏天沉闷的魔法史课堂上传过的没有回复的字条。


—“Is love a fancy or feeling?"

   “爱是梦幻还是感受?”


“It's an ever-fixed mark that looks on tempests and is never shaken."

“爱是永不褪色的印记,纵有狂风暴雨,也不动摇。”


评论(26)

热度(492)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